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索達吉堪布:蓮藕是佛陀加持過的食物


蓮藕是佛陀加持過的食物

~以下引述http://tw.myblog.yahoo.com/jw!wqrrz2eaERu7sJDy_19s6Wg-/article?mid=52501

 


索達吉堪布開示 摘自:《苦才是人生》
蓮藕真是好東西,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吃它,對身體力有幫助;學習它的精神,對心有幫助。可謂一舉兩得!
前不久,有人買了幾節白嫩的蓮藕,放在桌上,勾引著我的食欲。
見我很感興趣,他便將蓮藕生長的因緣、功效,一一向我傳授。聽後方知:蓮藕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生吃清熱潤肺,涼血行瘀;熟食可健脾開胃,此瀉益血,安神健腦,具有延年益壽之功效。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和這種見多識廣的人在一起,真的很愉快。從他那裡,我的確學到了不少知識。
蓮生於污泥而一塵不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中通”代表其謙遜的品德,“外直”代表其正直的個性,“不蔓不枝”說明其不具分別念、不向外攀緣的特點。所以,蓮的根部——蓮藕,也自古就深受人們喜愛。詩人韓愈曾有“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之贊。漢代司馬相如的《上林賦》中,也有:與波搖蕩,奄薄水渚,唼喋菁藻,咀嚼菱藕“之語。
同時,蓮藕還是前輩許多修行人苦行時的食品。
《釋迦牟尼佛廣傳》中記載:佛陀在因地時,曾轉世為一婆羅門,當他在山上苦修時,主要的食物就是蓮藕。
蓮藕真是好東西,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吃它,對身體有幫助,學習它的精神,對心有幫助。可謂一舉兩得!世上還有什麼食物比它更好呢?
今後,我要多吃蓮藕,因為它是佛陀曾加持過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