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寧瑪派堪布 徹令多傑仁波切 講解山淨煙供法


 
寧瑪派堪布 徹令多傑仁波切  講解山淨煙供法

張福成譯 2003.08.02 星期六 板橋
山淨煙供法講解1
 
(實修前請向具格上師求得口傳,儀軌手印示範可向「寧瑪三根本法洲佛學研究會」請購)
 
一般而言,我們經常提到的火供、淨煙、祭煙?,有這三種類型。其中就流傳廣大的火供而言,止息法、增廣法、懷柔法、威猛法四種事業的火供,這些我們都不必再多說,因為這是對於密咒乘的儀軌的實修者,有經驗的人,他們來實修所用的,但是今天所要談的部分是清淨煙供,祭祀的煙供,它的差別,特別是把淨煙供的部分作一個解釋。

其中,清淨煙供、祭祀煙供就這兩者而言,有一些書裡面主張:這兩者是相同的,沒有什麼差別!不過,是不是沒有差別呢?不是的!它還是有差別存在。如果以清淨煙供來看的話,主要是木頭。因此應當用香氣馥郁的木頭。譬如說檀香木,香氣非常好的這種木頭,主要有一百零八種結合來作清淨煙供。如果就進行煙供的灶子而言,作一百零八個灶子。同時在做清淨煙供的時候,還要食子,各種類型的食子。這種情況是在廣大進行清淨煙供的時候的方式。所以和祭祀煙供還是有差別的。

如果是簡軌的方式來進行的話,現在所講的是屬於簡軌,清淨煙供要用三白、三甜,當然主要是香氣的木頭,各種類型的有香氣的木頭。將這些物品擺設好之後,就所要觀想的本尊而言,將本尊觀想在前方虛空之中來進行清淨煙供,獻淨煙供。如果就祭祀煙供而言,又分成兩種:白祭煙、紅祭煙。白祭煙用三白、三甜,還要放飲料,之後來作各種祭祀的煙供,之後作回向。如果是紅祭煙,就要放肉、骨、油,在火裡面燃燒,之後來作佈施。同時就自己觀想本尊而言,如果是祭祀煙供的話,主要是觀想觀世音菩薩是一切諸佛悲心的本質凝聚所形成的聖觀世音,而且念誦咒語,以瑪尼咒語為主,這樣子來供養祭祀的煙。如果是清淨的煙,那自己要觀想什麼本尊呢?例如以山淨煙供為例子的話,一切諸佛的身、語、意、事業、功德凝聚在一起所形成的本尊是蓮花生大士,所以把自己觀想成蓮花生大士,以蓮花生大士為主要觀想,之後要將天、龍、地基主迎請來,主要是不乾淨的類型,自他眾生不清淨的穢氣、污垢部分要把它排除掉,這是淨煙供的主要目的。

就清淨煙供的起源而言,印度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代,有功德主會到屋頂上面燃香,誠懇的祈請佛以及眷屬降臨來用午齋,進行供養。點香之後香煙裊裊,這個時候就做祈請、頂禮、誠懇的請求,佛會以祂的神通完全了知,之後騰空降臨而來用午齋。所以這就是清淨煙供的起源。如果就雪國西藏而言,最早是國王赤松德貞迎請蓮花生大士到達雪國西藏,在西藏講說經教、密咒各種類型的教法。當時突然國王因為穢氣侵犯之故病倒了,大臣就將這個情況詳細秉告蓮花生大士,國王赤松德貞生病的情形。蓮花生大士就說拿各種上等的木料來,有香氣的木頭,然後放了三白、三甜,連木頭一起燃燒,充滿馥郁的香氣,以這個清淨的煙的方式,使國王的病好了。這由蓮花生大士開始,就傳出了清淨煙供的方式,有廣、中、略,流傳出各種方式,逐漸又經過龍欽巴尊者、吉美林巴、米滂仁波切、雪國西藏寧瑪派許多上師講授和傳授各種類型的淨煙的方式,而流傳開來。

其中,今天要講的清淨煙供--山淨煙供,主要是天大德--朗帕吉美(虛空無畏)這個人是西康這個地方的一位上師。當時蓮花生大士有一個授記,預言:「你到印度錫金這個地方好好朝聖!」去了。去之前空行佛母(智慧海勝)告訴他:「去朝聖會廣大進行各種善業,善的力量非常強大。但是因為善的力量強大的緣故,阻礙也會非常猛烈!」要把阻礙去除的方式,因此,就傳授了蓮師所教導的山淨煙供。「去的時候要常常念誦這個山淨煙供,」所以空行佛母把這個法傳給了虛空無畏,「要常常念誦,如果你行善的力量越強大的話,阻礙就會越強大。但是因為你常常念誦山淨煙供的緣故,這些阻礙即使發生也不能夠傷害你!」

但是,今天這個法是敦珠法王重新編輯過的,作了一些補充。就敦珠法王而言,他的看法,這法本是屬於淨煙供、同時也是屬於火供、同時也是屬於祭祀煙供,合在一起的修法。因此,比這個更加殊勝的、在這輩子之中去除阻礙的方法就再也沒有了,沒有比這個更加殊勝的方法!因此,他都是這樣指示弟子要經常的念誦,就他本人而言也是每天都會念誦一次、修法修一次的。因此,也常常這樣來指示弟子要修這個法。一九八零年他來台灣一次,來的當時我就聽到這麼一個事蹟:一位功德主請求敦珠法王做火供。火供的物品都已齊辦,準備了非常多。之後法王降臨,法王到了之後立刻就念誦山淨煙供的法本,之後的許多年的時間裡面,台灣很多仁波切要進行火供的時候就直接念這個法本--山淨煙供的法本,這樣過了好幾年。現在大家對於佛法的情況已經比較有認識了,這個時候就知道火供有火供的法本儀軌、煙供有煙供的法本儀軌,所以以後慢慢火供就修火供的法本儀軌,煙供就是修煙供的法本儀軌。

法本裡面包括皈依、發菩提心、七分支、淨煙供四個大綱。首先是皈依,第二頁中間:「嗡啊吽等空有寂諸皈依精華權猛持明蓮花顱曼力 尊身現有勝者壇城圓 度脫群生輪迴故皈依」。首先,嗡啊吽是一切諸佛身語意三門的種子字,所以念誦嗡啊吽的時候,應該要思維一切諸佛身的功德、語的功德、意的功德。心裡面思維三種功德之後來進行皈依。首先皈依的時候,遍等虛空,只要是虛空所存在的地方就有眾生存在,所以稱之為遍滿虛空。在遍等虛空裡面有很多的眾生,這些眾生有很多是不斷的在三界輪迴中沉淪的眾生,這稱之為「有」。有一些眾生,例如小乘的行者,已經得到一個羅漢果位,在止息涅槃的這一邊,這稱之為「寂」。不管是在輪迴裡面的眾生、或者是已經證得涅槃寂滅的眾生,這一切的眾生的皈依處、救度之處的精華,凝聚在一起最殊勝的救度之處、皈依之處,就是蓮花生大士。所以底下是蓮花生大士的名號--權猛持明蓮花顱曼力。因此,不管在什麼時候,蓮花生大士你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三時諸佛菩薩、寂靜和忿怒的本尊、佛父佛母這一切全部都包括在蓮花生大士的身語意功德事業之中,全部完整的包括在你的身體之中,因此你是一切諸佛菩薩、也是本尊、寂靜和忿怒尊、佛父佛母全部都包括,所以是最殊勝的救度者。所以使一切眾生脫離三界輪迴苦海之故,所以誠懇向您來皈依!這樣子思維之後,念誦皈依文三遍。

其次,是發菩提心:「勝密」最殊勝的秘密,是指山淨煙供的修法,在顯教和密咒而言,是屬於密咒,所以是秘密。在密咒之中有外密咒和內密咒,這是屬於內密咒的修法,所以是最殊勝的秘密。在內密咒裡面有瑪哈瑜珈、阿努瑜珈、阿底瑜珈的教法,這裡面所談到的內容思想,主要是順著阿底瑜珈的教法來作實修,所以把它稱之為最勝的秘密。「本智光明明點的基礎之上最殊勝的秘密」是內心的本然智慧。本然智慧是光明的,同時,這個明點的意思是唯一,它的本質只有一個。明點的意思:不能夠再分開,只有一個。這是指一切眾生內心的本然智慧,光明的這個部分,它的性質只有一個,不能夠再分開!所以把它稱之為明點。但是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一切眾生它的內心本然智慧,本來清淨的這個性質,眾生卻不知道!因此形成了迷惑。這個迷惑就是煩惱障所知障兩種蓋障。這兩種蓋障在顯教大乘的教法裡面,只有提到兩種蓋障:煩惱障和所知障。在密咒乘門裡面,再加上三顯千轉障,因此就變成三種蓋障。所以把眾生的這三種蓋障如果能夠清淨去除掉的話,眾生就能夠得到佛的身、佛的語、佛的意的功德的成就,而且得到的時候是自然形成的,眾生三種蓋障去除的時候,得到一切諸佛的身語意的功德,得到這些功德的時候,不需要因和緣,它自然就形成、自然就出現了,所以稱之為「任運自成」。在四顯之中,(四相就是四顯)佛身語意功德得到的時候,不需要經過因緣,會有四種形相的:法性現前、理智無量、覺受增廣、法性窮盡。經過這個過程之後,最後得到童子寶瓶身。這就是指一切眾生內心的實相,一切眾生本來即是佛,本來是佛的性質,稱之為「童子瓶身」。舉個比喻而言:太陽,雖然豪光萬丈,但是如果被雲朵遮住的話,它的豪光就不能夠顯露出來。一樣的道理,一切眾生心裡面佛的身智功德本來就已經存在,原來就已經自成。但是暫時上被煩惱障等等偶然的污垢遮住之故,所以內心本來即是佛,可是佛的功德絲毫沒有發揮出來!如果說把暫時的煩惱障去除掉的話,就好像天空雲朵就是煩惱障,如果風來了,將雲朵吹散掉了,太陽的光就出現了!因此眾生內心暫時的煩惱障、污垢,如果我們經由修法的方式、觀想、實修使這些偶然的煩惱清淨去除,這時候內心實相本然智慧就會顯露出來,因此稱之為童子瓶身。這個時候,內心原來佛的功德就完全顯露出來,眾生會成就佛果。所以,希望眾生都能夠解脫而成就佛果,得到童子寶瓶身,為了這原因之故,我產生修這個法的想法,所以稱之為發心。為了眾生能成就佛果之故,我來供養清淨的煙供,作這個實修,這是發菩提心。

在皈依的階段,要說明的是比外道更加殊勝;在發菩提心的階段,要講的是,在內道之中比小乘乘門更加殊勝,這是內道裡面大乘的特色,就是發菩提心。

接下來是七分支。首先是頂禮:本然理智、不假造作的本然理智,這是指內心的實相,沒有作過任何人工的調整或改變,原來自然的就是這個樣子,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如果是指原來就是這個樣子的話,那指的是空分、是法身;但是空分之中還隱藏了明分,明分的部分是報身和化身。所以這個偈子,無論如何來作解釋,它的意思就是頂禮法、報、化三身。字面上頂禮本來的樣子,這指的是空分,附帶的裡面就是明分的報身和化身,就在裡面!所以,這是指頂禮法身報身和化身。同時,頂禮的時候要思維:去除慢心。頂禮是慢心的對治,所以要思維調伏慢心。其次,供養:邊際完全不存在的光明,以這個光明作為供養。底和邊都不存在,就是無量,不能夠衡量,不知道深度有多深、不知道那一邊在哪裡,就是沒有邊際;沒有邊界的光明是指內心自然的光明,是指勝義諦的光明。內心原來的面貌之中所放射出來的勝義光明,所以以勝義的光明來作為供養。以勝義光明作供養的時候,心裡面就要想到修法的時候也擺了一些供品:水、水、花、香、燈…等,這些真實所擺設的供品、或者是心意所觀想變化出來的供品,這是屬於世俗諦的供品,因此,在供養的時候,以勝義諦的供品和世俗諦的供品結合在一起來作供養,一樣的道理,在念誦供養的偈子的時候,要思維,供養是屬於對慳吝之心的對治,內心令慳吝之心的污垢、小氣的污垢已經排除掉了。



之後,懺罪:「輪涅平等性界」在輪涅完全平等性的界中來作懺罪。一般來講,自他一切眾生在過去、現在、未來三時裡面其實都造作許多不善業、罪業,這些罪業應當在一切諸佛菩薩的尊前來作發露懺悔。在這個發露懺悔的基礎之上,同時要了解:輪迴和涅槃是二邊,輪涅之中有善、不善,罪惡、有懺悔這件事情,有好、有壞、有高、有低,這一切其實都是迷惑的景象!如果就勝義諦來講,迷惑去除掉來講,輪迴和涅槃毫無差別、善不善毫無差別、好壞毫無差別,沒有二邊的差別。因為一切萬法都是清淨深廣,這是大圓滿的見地。因此,在大圓滿的見地之中來進行懺罪,這是最殊勝的懺罪之王,就是依於見地來進行懺罪,這是嗔恨的對治。所以,念誦懺罪文的時候,要思維內心嗔恨的罪障也已經清淨去除了。其次是:「離心廣大法盡而隨喜」,這是隨喜離心廣大法盡的法。這離心廣大法盡是指大圓滿的法,特色是什麼呢?現在我們的心有各種的思維、各種的想法,這是我們心識的想法。大圓滿的教法是超越我們內心的思維、心識裡面的想法,這是我們現在所能看到的這一切的法,這些迷惑的部分完全都已經窮盡去除掉了,所以內心正確的認識--本然智慧就會浮現出來。這個時候,迷惑不清淨的部分就全部都清淨去除掉了,只有清淨的部分,這是大圓滿的果。所以對於大圓滿的果我來作隨喜,這離心廣大法盡是大圓滿的果,我來作隨喜。隨喜是忌妒的對治,所以念誦這個偈子的時候,要思維自己的忌妒之心越來越少,忌妒的罪障都已經清淨去除。

之後,請轉法輪。佛陀講說的教法裡面,有了義和不了義的教法。現在這是屬於了義的教法,在了義的教法之中,是究竟了義的教法--自成大圓滿的教法的法輪,請求您轉動。這究竟了義的教法,是指自成大圓滿的教法。自成大圓滿的教法是指一切眾生內心都有佛性,本來就是佛,它的性質本來就是佛,這是大圓滿的教法。這種究竟的了義的教法,主張一切眾生內心都是佛,都有佛的性質的教法,請求經常轉動,不斷的持續下去,這是使內心懷疑的蓋障清淨去除。請轉法輪的偈子念誦的時候,要思維自己內心懷疑不相信的罪障清淨去除。之後,祈請不涅槃,是請求徹底斷滅輪迴。一切諸佛菩薩希望您們不要進入涅槃,因為如果您們進入涅槃的話,一切眾生的救度者、保護者、皈依處就沒有了,所以請求您經常安住在世間。如果諸佛菩薩經常安住在世間的話,會撼動輪迴,最後使輪迴完全分崩離析,將三界一切有情眾生全部使它們解脫輪迴,成就佛果。因此,使輪迴分崩離析,最後完全壞掉,所以請求斷滅三有輪迴,這是請求不要進入涅槃的意思。這是去除常見,譬如說,我們總會執著自己會恆常存在的想法。請求不入涅槃是把恆常的執著消滅掉,使罪障清淨去除。之後是三輪體空的回向。

這回向是斷除斷見。回向三輪無所緣彼岸,回向三輪體空是指行善行的時候,作善業的我自己是一個實體、我所行善業本身也是一個實體、之後我把這個善行回向給眾生,一切眾生也是實體。如果有這種想法的話,就不是三輪體空。離開三輪的緣取就是三輪體空。這個時候要思維作善業的我是沒有自性的、是空性;我所作的善行本質也沒有自性、是空性;回向給眾生的時候,眾生也沒有自性存在,仍然是空性。所以,我自己、我作的善行、回向的眾生,全部都如夢似幻,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將善行回向給一切的眾生,這是三輪體空的回向。能夠去除斷見。斷見是認為譬如死後什麼都沒有,所以善業也許沒有用,因為根本沒有下輩子!這種斷見應當去除掉,所以回向是去除斷見。作了回向之後,不是一輩子就能得到這個果報,而是在沒有成就佛果之前,經常得到這個果報。所以我們現在譬如在這裡講說聽聞教法,這是善業,如果把這個善業回向證悟佛果的話,那這善業不僅是這輩子用完就沒有了,不會這樣,善業的意義會不斷增長增廣,能夠不斷的去享用它。所以不會說善業突然消失不見了,下輩子也沒有了,不會這樣,因此,就是把下輩子沒有的念頭給去除掉,所以念誦回向的時候,要思維已經去除掉內心的斷見。

再來是廣大的積聚資糧。自己如果要行善的話,因為積聚資糧的緣故,善的力量很強,要作實修,容易觀想、容易產生證悟、想要作善行的話自然能夠達成,這是因為資糧廣大的緣故。所以七分支是用來積聚資糧。

不過,接下來主要是自生。這個修法裡面最主要是自生的段落,要觀想自己是蓮花生大士。但自生這個段落是敦珠法王補充進來的,這不是山淨煙供本來的內容。這裡面首先要念誦「嗡麻哈咻那雅大嘉那班渣梭拔哇欸麻果杭」。「嗡」字代表五身,五種佛智,同時也是一切咒語的開頭。所以,是開頭代表五智。「麻哈」是大的意思。最後「梭拔哇」是自性,「欸麻果杭」就是我。這個咒語簡單來講的意思就是:一切萬法的自性都是空性;一切萬法的自性已經轉變成為空性,自性本身就是空性。

這個咒語一般來講當然是印度話,是印度翻譯出來的音。不過在西藏的社會之中,經常念誦咒語的時候,心理面都想著咒語具有強大的加持力,也因此就會去念它,除此之外,咒語的字本身到底是什麼意義,西藏實修者這麼多,大概會去想這個問題的少之又少!也大多數都不知道,只知道它是印度話。因此,念了就有強大的加持力。因此,西藏人就不斷持續去念它。實際上當然發音不會是完全正確的,因為這些都是印度的音,就像現在西藏法本翻成中文之後,寫成中文字,中國人念的時候,和西藏人念的也不會完全正確,一定會有出入的。這種情形就像西藏人來念這些咒語,一定和印度人本身不一樣。現在西藏人念咒語的音,讓印度的大博士聽的話,會完全聽不懂!因為跟他們的發音不會完全相同。但是即使是這樣,實修者因為內心完全相信這個咒語有強大的加持力量,因此,咒語本身主要就是信心和清淨之心最為重要,這是念誦咒語的關鍵要點。因此,咒語音本身正不正確並沒有什麼差別,最主要是內心的信心、清淨之心,這是最主要的。西藏有位上師,大成就者,修普巴法念咒非常多年,又做了長期的實修,之後普巴法成就。他念的普巴咒是「嗡班雜幾利幾拉雅吽呸」但是實際上普巴的咒語應該是「嗡班雜gigi拉雅吽呸」。有一天大博士薩迦班智達來了,他精通印度話,聽了這個成就者念的普巴咒是「幾利幾拉雅」,就說:「你這位成就者實修這麼多年了,可是念的咒語卻是不正確的!正確的音是嗡班雜幾利幾拉雅吽呸。」之後,這個成就者就拿起他的普巴杵,並轉動他的普巴杵。天空的烏鴉飛過時,影子從地面上滑過去,他就念了:「嗡班雜幾利幾拉雅吽呸」,把普巴杵敲在地上的影子上面,烏鴉馬上從天空掉下來。之後,他又把普巴杵拿起來,天空又飛來了烏鴉,他就按照薩迦大博士的說法,念:「嗡班雜gi gi拉雅吽呸」。念了之後把普巴敲在地上刺烏鴉的影子,烏鴉不會掉下來,繼續飛走!所以,這位大成就者就跟薩迦大博士講:「普巴金剛的咒語是嗡班雜gi gi拉雅吽呸也好、幾利幾拉雅吽呸也好,但是我就是喜歡念幾利幾拉雅吽呸!我就是用這樣來作實修!這就是我要念的方式!」所以這個 時候大 博士馬上了解了:咒語本身最重要的關鍵要點是清淨之心跟信心,…(錄音帶換面)現在我們這個咒語的音,因為是從印度翻過來的,所以念的時候和印度音有一點點出路。之後再寫成中國字,中國人念又不正確了一次,所以是不正確又加上不正確!但是,前面講過咒語的重點主要不在它的發音,所以大家也不必去想這麼多。念咒語的時候,一定要了解,咒語最主要的關鍵要點是加持力量,是內心的信心和純淨之心。如果內心信心強烈、純淨之心強烈的話,咒語的加持力量就非常的強大!

「本淨法身界中無毀力」,沒有動搖、不會消失、不會消滅的威力呈現出來,「蓮花顱曼力」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名號。首先,是蓮花生大士的法身,蓮花生大士在他本然清淨的法身之中,絲毫沒有動搖,在本然清淨的法界裡面還有一股威力存在,這個威力是不會消失的。這個威力化出一個具體的形象、一個化身的形象,就是蓮花顱曼力,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名號。蓮花顱曼力的形象是身體白裡透紅,年輕的形象,這是指自己,自己要觀想成蓮花生大士的樣子。就是這裡所描述的外型相貌:卅二相、八十種好作為裝飾,身體光彩燦爛,右手拿著金剛杵、左手拿著頭蓋骨,身上穿著三種衣服,頭頂上戴著帽子,各種的裝飾品都完全齊備,還有拿著卡帳嘎。一般蓮師的照片,按照照片好好的作觀想,自己是這樣一個形象。自己所觀想形成的是誓言尊,之後如果從淨土迎請蓮花生大士降臨、融入誓言尊,這裡不需要,自己所觀想的就是誓言尊,而誓言尊本身就是智慧尊。這個時候不必迎請,誓言尊本身就是智慧尊,毫無差別。所以真真實實就是蓮花生大士,心裡面要如此堅決確定,他就是蓮花生大士。當自己觀想是蓮花生大士也不要認為就只有一尊蓮花生大士而已。要了解三時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的本質,一切諸佛都集中在蓮花生大士身上,他就代表了一切諸佛。心裡面要有這種認識,因為他代表一切諸佛之故,輪迴和涅槃最殊勝的救度者、最殊勝的皈依之處就是蓮花生大士。在這種心裡面非常堅決確定、絲毫沒有任何懷疑猶豫的狀況下,念誦:「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名號。這裡面,「嗡啊吽」是一切諸佛的身語意;「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是蓮花生大士的名號。但是這裡如果詳細來講的話,「嗡啊吽」是一切諸佛的身語意,名字裡面代表的含意,「班雜」是金剛、杵,「咕嚕」是上師、「貝瑪」是蓮花;就是金剛上師蓮花這個意思。「班雜」是杵,代表不變、不壞、永遠不會改變,所以是法身;「咕嚕」是代表報身;「蓮花」是代表化身;悉地是代表成就共不共的成就。「吽」是祈使句,請您賜給我。賜給什麼呢?嗡啊吽是一切諸佛的身語意、班雜咕嚕貝瑪是法報化三身,所以請您賜給我佛的身語意功德、法報化三身的成就,請您賜給我!請您賜給我!這個意思。在了解意思的狀況下,念誦:「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念誦一串、兩串、三串念珠都可以,看自己的時間,思維:請您賜給我佛身語意的功德,法報化三身的成就。在了解這個意義之下來念誦咒語。
 
 
(由於篇幅甚長,若需整篇可連結網路或來信可得電子檔案sstc.roc@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