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我那如停格動畫的念流啊~


我那如停格動畫的念流啊~
 






 








上個週末,和兒子去參加公共電視的卡通動畫營,為的是培植這位立志要當大導演、又不喜歡和人打交道的小酷哥,順便讓自己拋開工作和翻譯,好好學個新東西。

    大夥兒一到就開始分組,上一堂課就要對著講師發下的媒材發想劇情,面對那些我極少使用的裁縫布料,我的抗拒應該是比兒子還嚴重。望著成堆的針線、小球和拉鍊,簡直讓我頭皮發麻,什麼靈感都沒有。

第二天早上開拍,每一張照片只是整部戲中的0.15秒,一分鐘的戲至少要拍四百張照片(那位從年收入二十萬到四百萬的台灣停格動畫專家,一分鐘可是拍了一千張才能入世界大獎的)。拍不到一百張,我那「老腰」便舊病復發,因為整個人得彎下去調整各個角色的位置,且一張照片只能調整每個造型或每個關節的半公分,太多的話,視覺效果就會太差。

既然我沒有帶「靠腰」(鐵背),身體當然不聽使喚,挺不直的同時,也不敢再多做甚麼,就叫兒子全權負責,我則「呆」在一旁枯坐冥想。這時,忽然想到上師的開示:真正的閉關,就是在前念與後念之間保持清明,並讓此距離拉長。而停格動畫所做的事情剛好相反,在一分鐘之內放入的照片越多,便可以讓它越精彩。

嗯,這就對了,我們平時的念頭之流越是相續不斷,我們就越沒有機會看到無念之時的空白,而無念不等於解脫,空白不等於虛無。所有這些3C產品,格數越多、畫素越細,看起來也就更鮮豔美麗,我們就更少有可能回頭再看黑白默劇──可是,別人幫你填滿了色彩和聲音,那你自己的呢?你不覺得那些留白的畫面,反而比填滿的效果更好?

「滑」世代的未來,會不會因為從小腦中塞滿了聲色效果,而在沒有外來刺激的時候,更容易害怕看到那個平時不熟悉、空蕩卻有無限可能的本來覺性?獨處時,是自在還是憂鬱?還是,就因為如此,所以迅捷道的金剛乘修持,才會在這時興世而綻放光芒,以涵攝所有這些已受夠資訊爆炸的孩子們,回到那純然清明的本然面貌............

啊,我那如停格動畫的念頭之流,何時能夠從瀑布川流到逐漸停歇,就算像是個朝露小草上的懸掛水滴也好,讓我有個留白之處,以便能看到也聽到,原來我的內在之空,是多麼的廣大明妙啊!

 

~ Serena 2013.11.2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